梁嘉元醫師《植完牙卻鬧眩暈、臉麻麻? 當心誤傷臉上兩大危險區域》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辛辛苦苦植完了牙,卻出現鼻竇炎、眩暈,甚至臉部麻痺等後遺症,這是怎麼了?牙醫師提醒,極有可能是在植牙過程中不小心誤傷了兩大危險區域,貫穿了鼻竇腔,或切到了神經。為了避免上述情況,現在臨床上牙醫師搭配「植牙導航」,利用同步偵測植體動向的系統,以求更快速、精準、安全的將植牙放到目標位置。

當代牙醫數位植牙中心主任梁嘉元多年經驗表示,每一個人的口腔都是獨一無二的,牙醫師在診治時可能會遇到不同的狀況,實務上,植牙療程便屬於無法完全制式化的困難手術之一。

傳統植牙全憑醫師個人的經驗、手感,以及一雙肉眼去判斷植牙位置。梁嘉元舉例說明,如同徒手畫線一般,沒有其他工具輔助之下,很難畫出一條筆直的線條,植入植體便容易產生偏差。

植牙常見後遺症,其中一大元凶便是誤傷鼻竇腔位置,而鼻竇是位於人的鼻腔周圍的顱骨與臉骨之內,平時充滿空氣,一旦鼻竇被貫穿,很有可能導致鼻竇炎、頰部疼痛、眩暈後遺症,甚至植牙失敗。

梁嘉元指出,第二則是誤傷神經管位置,因為人的臉部及顳顎處,布滿許多的神經,植入植體時如果不小心切到了神經,除了傷及神經,還可能導致臉部麻痺。

所幸科技進步,梁嘉元強調,目前有即時電腦斷層的資料作為輔助,牙醫師就能夠及時掌握危險區域,相對來說安全許多,手上的鑽針系統也能夠馬上判讀角度、深度、位置,類似行車GPS導航的概念,植牙導航能仔細監控手術一切的即時資訊、遠離高風險地區,大幅提升植牙成功率。

梁嘉元說,植牙導航可應用在小範圍的單顆植牙,甚至到大範圍缺牙的全口植牙重建,且只需照射一次電腦斷層即可清楚瞭解患者的口內植體狀況,所以不需要二次拍攝,減少輻射照射,加上能直接定位植牙處,手術傷口小,相對復原快,亦被歸類為一種微創手術。

文章來源出處:匯流新聞網


工作區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