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別輕忽 找出病因及時治療才能擺脫困擾

【有影】牙周病別輕忽 找出病因及時治療才能擺脫困擾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羨慕別人有一口健康美牙嗎?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的統計,2018年度國人整體醫療費用支出的前五名中,屬於牙科的主要疾病包含牙周與蛀牙相關,高居第三名與第四名,金額超過338億元。加起來還超過第二名的糖尿病費用支出。當代牙醫診所院長葉立維指出,代表台灣民眾對牙齒及牙周健康的保健觀念還有進步空間。

追根究柢,牙周病與蛀牙的病因是牙菌斑,而牙周病其實指的就是牙齦、牙周韌帶與齒槽骨等牙齒周邊組織的炎症。主因為口腔衛生不佳或是清潔方式不正確,導致牙周病細菌、牙菌斑、牙結石、食物殘渣堆積在牙齒周圍。牙菌斑鈣化形成牙結石,在表面更容易附著大量的細菌,僅靠刷牙和牙線很難清潔,須請牙醫以專業方式去除。日常生活中正確使用刷牙和牙線、定期洗牙,清潔牙齒表面上的牙菌斑、牙結石或污垢,是預防牙周病最關鍵的第一步。

「定期的牙齒口腔檢查非常重要!」葉立維表示,只要有正確的牙齒及牙周保健方式,牙周病其實可以預防與早期治療。

牙齦炎屬於最初的牙周疾病,發炎範圍侷限於牙齦組織。若牙齦發炎症狀置之不理,使得牙菌斑、牙結石、食物殘渣堆積在牙齒周圍後,細菌沿著牙根表面往根尖處累積,侵犯至牙齦下方的齒槽骨及牙周韌帶,細菌產生的毒素會引發身體免疫反應造成牙齦紅腫發炎流血,形成較嚴重的牙周炎。

若是鴕鳥心態拖延不管,牙根周圍的齒槽骨持續流失,造成牙齒鬆動搖晃。葉立維指出,大部分民眾都是到最後牙齒鬆動或掉牙時,才發覺自己有牙周病而來就診,治療效果會比較差。

許多醫學研究證明,抽煙會導致牙周病惡化。葉立維提醒,目前流行的電子煙對口腔健康的危害也很大,會加重牙周病並且導致牙周治療效果變差。抽菸患者血液循環比較差,牙齦不易流血,容易誤以為牙周健康,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葉立維建議,有牙周病相關症狀最好尋求牙周病專科醫師診治。牙周病專科醫師經過兩年至三年牙周病專業訓練,牙周病診斷與牙周病治療的經驗比較豐富。目前全台約一萬五千名牙醫師中,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專科醫師大約只有四百多位,找對醫師才能確實找出病因,有效解決問題。

文章來源出處:匯流新聞網

工作區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