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煥珵醫師《我的植牙為何不成功? 牙醫師揭露傳統植牙失敗最大主因》

▲門牙重建透過數位導板擬定植體位置,輔助醫師精準植入植體。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缺牙卻擔心植牙不成功?只靠醫師的一雙巧手不夠,國內醫師觀察,傳統植牙失敗主要原因,往往只依賴醫師的經驗與手感,只要遇上缺牙較多的病人,在手術的過程中,就容易發生植牙位置與假牙的位置不合等問題;但目前牙科多已邁入數位化新時代,藉由數位技術,猶如GPS能精準找出缺牙區植牙位置。

國人缺牙問題,有越來越多患者首選植牙手術,不過,植牙屬於一種侵入性治療,並非萬無一失。

當代牙醫假牙贋復專科醫師周煥珵表示,過去傳統植牙幾乎全依賴醫師的經驗與手感,一失手,容易發生植牙位置與假牙的位置不合、或角度不對的狀況,甚至有可能在植牙手術時誤傷到鼻竇和神經,增加病患植牙的風險。

現在有了3D電腦斷層及數位導板當助手,周煥珵說,不僅能查看牙齒周圍組織,數位化的影像設備,更可進一步模擬未來植牙位置,模擬修復效果,於短時間內即可完成植牙手術,減少術後感染問題,同時提高植牙的成功率,讓牙齒重現往日的功能及外觀。此外,數位技術的好處,能有效減少手術時間,縮小傷口範圍,進而降低術後疼痛與感染,避免人為估算誤差,提升植牙安全。

周煥珵舉數位導板為例,結合了電腦斷層掃瞄與牙齒模型,可利用電腦植牙規劃軟體,找出植牙位置,模擬未來植體植入的最佳位置、尺寸,再透過3D列印製作手術導板,放置於病人口內,能輔助醫師精準地將人工牙根植入事前所規劃的位置及深度,完成植牙手術。

醫療器材的推陳出新不僅於此,周煥珵說,透過牙科數位化,包括口腔數位掃描機器,可高速掃描拍照,將口內牙齒現況以3D立體影像清楚呈現,取代傳統印模方式,降低病患印模時出現的不適感,降低以往需費時費工的程序,有效降低誤差率,協助牙醫師進行後續的假牙製作。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來源出處: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掉牙「遇缺不補」最慘一嘴牙全爛光 假牙或植牙?牙醫師辨優劣

【有影】免磨牙?便宜?廉價美白貼片害人 貼出「大小齒、落漆牙」爛攤子

工作區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