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缺牙別輕忽 小心牙齒凌亂不整

【有影】年輕缺牙別輕忽 小心牙齒凌亂不整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成年前要是出現缺牙問題,千萬不可等閒視之,勿抱持著「缺一兩顆牙無所謂」的僥倖態度,倘若沒有及早尋求專業醫療協助,或是忽視治療的重要性,嚴重可能造成齒列不整,最後需要花費更多時間才能挽救。

當代牙醫數位植牙中心主任梁嘉元分享,一名高中生因為缺了左下顎第一大臼齒,被父親帶到牙醫診所想做植牙,因為骨質尚未發育完全,建議每天先配合戴維持器,維持牙齒空間,然而高中生因不清楚嚴重性,維持器愛戴不戴,牙位變形率高,導致維持效果大折扣。

其實人類乳牙約從六歲起陸續轉換為恆牙,一般換牙期會到十二歲左右完成,這段乳牙與恆牙的共存時期,要是沒有注意恆牙已經出現蛀牙,小朋友可能陷於缺牙危機中。

牙齒是依賴互存的整體,梁嘉元提醒,若家長沒發現孩子牙齒缺失,造成齒列改變影響口內平衡,除了引發後牙往前傾,還會讓上顎牙齒往下掉,等到骨質發育完整約十八歲後想要植牙,不僅重建困難度增加,骨質也會萎縮,務必要先做好矯正,才能顧全整口牙齒。

其中下顎第一大臼齒是最早出現的一顆恆牙,也是未成年者最常見的缺牙處,梁嘉元強調,若不慎崩落,不僅影響到咬合,吃東西時咀嚼不方便外,甚至會造成第二大臼齒往前傾,同時影響肌肉使用,慢慢形成大小臉的問題。而植牙需要骨質發育完整才能進行,對於幼童或青少年恆牙損壞的情況,會先製作矯正的維持器去維持牙位空間。

梁嘉元提醒,年輕缺牙最大的問題是影響咀嚼跟齒列傾倒,牙齒傾倒越多,矯正時間越長,有時候需到一年以上才能完成矯正治療,呼籲家長審慎面對孩子的缺牙問題,盡早尋求牙醫師治療。

文章來源出處:匯流新聞網



工作區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