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孕期易齲齒、患牙周病 舒眠牙醫無痛、無危險助植牙

【有影】準媽媽孕期易齲齒、患牙周病 舒眠牙醫無痛、無危險助植牙

CNEWS匯流新聞網資料照片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台北報導

牙齦出血是孕婦常見的口腔問題,主因是母體為穩固胚胎發育,會大量分泌雌激素與黃體素,使體內發炎反應增加,產生牙周問題。但媽媽們往往忙於育兒而疏於就醫,又或者怕痛不敢看牙,當代牙醫數位植牙中心主任梁嘉元建議,媽媽一定要定期回診看牙,若是缺牙可選擇植牙重建,若是害怕看牙醫,目前則有舒眠牙醫幫助克服恐懼。

 

相信不少人常聽到「生一個小孩,掉一顆牙齒」這句俗諺,當代牙醫數位植牙中心主任梁嘉元表示,還真的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梁嘉元指出,一般來說男女在牙齒健康上所遇到的問題差不多,不過女性在懷孕期間較易發生牙齒問題。主要是因為荷爾蒙分泌的關係,孕婦牙齒容易紅腫出血,使得部分媽媽不敢刷牙,結果產生惡性循環,形成牙周疾病。另外,女性在孕期時容易嘔吐產生酸性物質,加上刷牙時比較難刷到後面的牙齒,易造成齲齒,產後又因為每天忙於育兒,容易疏忽牙齒健康,最後牙齒都已經被破壞得相當嚴重,幾乎全口牙齒壞光光,必須拔牙治療,只能選擇一般假牙或植牙,來填補缺牙的位置。

對此,梁嘉元表示患者若因蛀牙或牙周導致全口無牙,可選擇安裝活動假牙輔助飲食咀嚼。若是覺得活動假牙在使用上不習慣,可考慮All-on-4/6新式植牙,只需幾支植體就能完成植牙,不但兼具美觀與咬合功能。

 

另外,針對怕痛不敢看牙的患者,梁嘉元指出目前當代牙科醫療體系有提供舒眠鎮靜治療,可助患者克服看牙恐懼。舒眠治療可以讓病人在全身放鬆、失憶的狀態下,完成牙醫治療,過程中不僅毫無痛感,也沒有全身麻醉的危險性,直接顛覆傳統看牙的刻板印象,提供患者新的體驗。

梁嘉元強調,民眾接受牙科治療後並非一勞永逸,除了每天要徹底清潔牙齒,通常建議每半年要回診做牙齒健康檢查,若需要全口植牙,則需照X光做詳細檢查。

至於不少民眾常有「每天刷牙,為何還蛀牙」的疑慮,梁嘉元則說通常都是清潔不正確,因此還是要特別注意,不要因為自己一時疏忽,讓自己漂亮的牙齒變成一口爛牙。

新聞來源/匯流新聞網

工作區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