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韻璇醫師《牙齒不好竟藏健康地雷? 不敢展露笑容還阻礙營養吸收》


▲利用數位排牙結合斷層掃描做治療前的完善評估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全口牙齒不好,竟暗藏不少健康地雷?專業牙醫師提醒,門診中看到不少全口牙齒不佳的患者抱怨牙齒鬆動不好咬,食物咬不碎,造成胃腸負擔,阻礙營養吸收,進而影響了全身健康。

64歲的台商葉先生就是一例,因工作需要,不停往來兩岸,不敢在中國看診,所以延誤牙齒治療,造成全口多顆缺牙、蛀牙或鬆動。早期做了活動假牙,卻倍感不方便,每天拆裝久了之後易鬆脫,與人見面怕活動假牙掉下來,飲食只能吃軟的,每3至5年要重作一副活動假牙。這些困擾直到接受植牙全口重建才獲得解決。治療完成後,直呼連食物都變好吃了。



▲台商葉先生進行All on 4全口假牙重建後,重拾自信笑容

當代牙醫數位植牙中心假牙贋復專科醫師黃韻璇表示,全口牙齒嚴重不佳的患者,一般常反應社交生活、飲食上都會受到影響。因為牙齒不好可能影響外貌,進而不敢開口說話或大笑,影響了人際關係。而在飲食上,由於牙齒沒有能力磨碎食物,只能食用軟質食物,食物烹調過久容易營養流失,並且食物可選擇性變少等等原因,都可能間接影響到全身健康。

解決之道,可能得徹底下定決心做全口牙齒治療。黃韻璇醫師說,牙齒治療前需先有正確的診斷,要找有合格證照的牙醫師做專業評估,例如牙周病的牙齒需做牙周病治療,蛀牙則依據嚴重度不同而有相對應的治療,如果真的牙齒無法治療需要拔除時,則可以考慮利用假牙或植牙重建。黃韻璇醫師說,曾有全口牙齒嚴重不佳的患者想植牙,但因工作原因,無法接受傳統植牙手術後等待4至6個月才能裝上假牙,一直遲遲不願意治療。這類型的患者,可以考慮立即咬合負載的植牙重建,像是All on 4全口假牙重建,藉由經驗豐富的專科醫師,利用特殊的植牙零件及假牙設計,將植牙牙根相連,來支撐整排假牙以抵抗咬合力,就像是一隻筷子受到外力易折斷,若是一整束筷子就不容易折斷的原理,來打好地基,在植牙等待骨頭長好的時期會比單顆植牙更能承受咬合力,所以可以當日手術,當日裝上固定式假牙,不需忍受沒有牙齒的空窗期。

不過,像這類型的全口缺牙的治療,需要治療前有良好的診斷咬合模型,複雜度與困難度較少顆數缺牙高出許多。黃韻璇醫師提醒,如果醫師全口重建的經驗不足,操作過程中可能造成植牙零件損壞,日後無法維修;牙齒位置及咬合設計也需要醫師依照個人狀況去量身訂製及調整,才能打造美麗微笑曲線,建立適當咬合,避免顳顎關節發炎、咀嚼肌肉疼痛等後遺症。治療前必須慎選醫師的專長及經驗,並經醫病充分溝通,達到完善的牙齒重建。









工作區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