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刷電動的才好?醫師授3招挑好牙刷護健康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台北報導

口腔為人體健康的重要樞紐,有良好的衛生習慣,即不會病從口入。而牙刷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為口腔最佳清潔工具,但是樣式百百種,到底是傳統牙刷好?還是電動牙刷?牙醫師指出,挑選最適合自己的牙刷,只要掌握3原則即可。

當代牙醫診所醫師洪君豪表示,第一步看刷毛軟硬度,普遍民眾會覺得較硬的刷毛才能將牙齒刷乾淨,而過硬的刷毛不僅會侵害齒面珐瑯質,長期下來出現敏感牙齒症狀;但過於柔軟的刷毛,又不易有效清潔,洪君豪建議購買牙刷時,使用樣品在手臂上測試,若刷了幾回出現不適感,代表刷毛過硬。

市面牙刷品牌百百種,洪君豪建議挑選市面上常見的大品牌,別認為牙刷只是消耗品每個月都要替換,就購入便宜的牙刷,因為這關乎生產過程衛生及品質管理等問題,無形中造成牙齒的傷害而不自知,小心賠了夫人又折兵。

電動牙刷與傳統牙刷哪個好?洪君豪表示,只要用的適合就是最好選擇,只要使用得當,都能達到良好清潔效果。對於孩童及刷牙不確實的人,亦或是關節炎的患者與行動不便的長者、身障人士等,建議使用電動牙刷達到有效清潔。

除了以上3點來挑選適合牙刷,另外也要注意牙刷的清潔,建議每個月都要更換新的牙刷,若看到刷毛已分叉,就是該換牙刷的時候,因為保持直立的刷毛才能有效率,且不傷害牙齦。

文章來源出處:匯流新聞網

工作區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