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萎縮如何補救?牙齦萎縮的原因、症狀、治療方法

來桃園找我的牙醫門診患者常常表示:

『我牙齒變很長,看起來很醜!』
『牙齦一直萎縮,牙齒會不會脫落?』
『牙齒很痠痛,是不是蛀牙了?』
其實聽到這些反應,有不少的比例是和『牙齦萎縮』相關。這些患者可能是從外觀發現到牙根外露、牙齒變得越來越長、牙縫變大,或是舊假牙出現黑色的邊緣影響到美觀,才意識到有可能是牙齦萎縮了。

通常,牙齦萎縮症狀除了上述的外觀變化,牙縫變大也會產生吃東西容易塞住、清潔不易的困擾;牙齦萎縮也會有刷牙疼痛、對冷水、酸性食物或甜食有敏感的情況。此外,牙齦腫脹、牙齦發炎流血等牙周病相關的症狀,也常常伴隨牙齦萎縮、牙根外露的問題同時發生。

閱讀更多

牙疼最怕抽神經!做活髓保存術 83%機率免根管治療

講到看牙,大部分患者最怕的就是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等於判牙齒死刑。牙醫師表示,根管治療針對牙齒內部神經髓腔進行清潔及開闊,而後封填的醫療行為。須進行根管治療的原因包含蛀牙範圍太深、進行感染齒質挖取時神經暴露、深至髓腔的蛀牙引起的自發性疼痛以及根尖感染化膿、外傷導致的神經受損等。若蛀牙尚未發生自發性疼痛且神經仍具活性,可做活髓保存術,有83%高機率免被抽神經。

閱讀更多

國人八成有牙周病!醫曝「雷射」成治療新工具

根據統計,台灣18歲以上成人超過八成有牙周病困擾。常見症狀例如刷牙時出血、牙齦紅腫、牙縫變大、牙齒鬆動、或是持續性口臭等。傳統的牙周病治療工具是超音波洗牙機和牙周刮刀。研究顯示,雷射治療有更好的殺菌效果,也能減少治療的疼痛感,已成為牙周病治療的重要輔助工具。

閱讀更多

牙周病別輕忽 找出病因及時治療才能擺脫困擾

羨慕別人有一口健康美牙嗎?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的統計,2018年度國人整體醫療費用支出的前五名中,屬於牙科的主要疾病包含牙周與蛀牙相關,高居第三名與第四名,金額超過338億元。加起來還超過第二名的糖尿病費用支出。當代牙醫診所院長葉立維指出,代表台灣民眾對牙齒及牙周健康的保健觀念還有進步空間。

閱讀更多

甭再捂嘴了!「牙齦美容術」還你自信笑容

能擁有美麗的笑容,讓不少人夢寐以求,同時也是自信及友善表現。當微笑或大笑露出過多牙齦,就是俗稱的「笑齦」(gummy smile),常使人下意識地以手遮嘴,或者憋住上嘴唇與人中,使肌肉受到抑制,造成「笑容卡卡」,間接影響患者自信。牙醫生表示,透過牙齦美容術(即牙冠增長)搭配陶瓷貼片療程,能有效去除增生、過於顯著的牙齦,增加牙齒長度、改善比例,之後在透過陶瓷貼片治療,重拾微笑。

閱讀更多

工作區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