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牙冠材質怎麼選?全金屬、金屬瓷牙、全瓷冠優劣大解析

【有影】人工牙冠材質怎麼選?全金屬、金屬瓷牙、全瓷冠優劣大解析

匯流新聞網CNEWS資料照片207220613a01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人工牙冠材質琳瑯滿目,究竟民眾要怎麼選擇自己適合的材質?使用年限又有多長?當代牙醫數位植牙中心醫師黃韻璇表示,人工牙冠材質主要分成三大類:全金屬、金屬瓷牙、全瓷冠,製作人工牙冠除了恢復既有的咬合與功能,美觀需求能夠讓人在工作、生活、交際都更有自信。

 

黃韻璇指出,牙冠指的是牙齒外露於口腔的部分,當牙冠嚴重蛀牙或是斷裂破損,經過適當的治療,最後可以利用人工牙冠恢復美觀及咬合力。如果是缺牙的患者,可利用人工牙橋或是植牙手術植入人工牙根,再將人工牙冠裝置在上面。人工牙冠或牙橋,就是大部份人認知的假牙。

人工牙冠三大類材質分別為全金屬冠、金屬瓷牙冠、全瓷冠。黃韻璇說明,第一類的全金屬冠,全部採用金屬材料,優點是硬度高、不易斷裂,但缺點則是露齒笑就看到金屬顏色,較不美觀,牙齦邊緣可能因為金屬染色問題變成灰黑色;第二種是金屬瓷牙冠,金屬外面燒上一層瓷,強度較全金屬冠弱,但燒瓷能呈現接近牙齒的顏色,美觀比全金屬好,不過透光度不佳,且牙齦邊緣一樣可能有金屬染色的問題,仍不似全瓷冠仿真;第三類的全瓷冠,可分成二氧化鋯和玻璃陶瓷兩種材料,完全不含金屬,因此顏色自然,看起來就像真的牙齒,不會牙齦染色,生物相容性好。

裝上人工牙冠後可以使用多久呢?黃韻璇透露,依現今的科技,人工牙冠耐用程度都不錯。但根據每個人的使用情況不一樣,假牙壽命會有所不同。如果喜歡咬骨頭之類的過硬食物,牙齒沒有好好清潔保養,或是有緊咬、磨牙等不良習慣,都會減少牙齒的壽命。若有遵守醫師指示,不咬過硬食物,正確清潔牙齒,改掉緊咬、磨牙習慣,如無法改掉習慣,則要配戴咬合護套或咬合板,多數假牙壽命可以10年以上甚至更久。

關於植牙與人工牙冠的關係,黃韻璇說,在缺牙區骨頭植入人工牙根,等待骨頭和人工牙根癒合在一起後,將人工牙冠裝置在人工牙根上面,整個治療稱為植牙。大範圍的多顆缺牙重建跟小範圍缺牙治療也有所不同。傳統小範圍缺牙,因為有其他牙齒維持咬合,缺哪顆牙就植那顆牙,假牙咬合調整比較簡單。針對大範圍缺牙、無穩定咬合位置的患者,在植牙手術前需要重新定位咬合,評估未來假牙的位置,再進行植牙,技術門檻比較高,最好選擇有全口重建專業訓練認證的牙醫師。

至於牙齒保養清潔的方法,黃韻璇建議刷牙使用貝氏刷牙法,牙縫中間要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才能保持牙齒壽命。

照片來源/當代牙醫數位植牙中心
新聞來源/匯流新聞網

工作區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