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Q.All-on-4植牙的優點?

A:較適合缺牙較多的患者,費用較低,種植的顆數較少。
一般傳統植牙療程因為還有包括補骨的癒合期需約兩年多的時間,因為All-on-4是種植在骨質較好的區域,避開需要補骨的部位,省去了補骨的費用,減少手術的次數,等待時間短。

Q. 為什麼植牙需要補骨?

A:並非所有植牙的患者都需要補骨,齒槽骨高度至少約需 1∼1.2 公分,寬度約需 0.6∼0.7 公分以上,才能將人工牙根牢牢鎖進去。倘若患者的骨質條件不佳,則建議進行骨質重建手術,補骨的目的是在於提供一個穩固的家給植體居住,假使居住環境不夠安穩,植體就難以立足,容易有倒榻掉落的危險發生,就像一棵樹如果沒有了土壤,造成抓地力不夠易造成倒塌,患者也會感覺牙齒不夠堅固、咀嚼時容易搖晃,考量到患者的使用性與安全性,醫師會建議需要補骨的患者盡可能的接受補骨手術,避免所有可能產生的風險。

Q:我本身有牙周病,牙齒也因為牙周病拔掉了,那植牙後會影響嗎?

A:牙周病通常是因為口腔清潔不足導致的或是本身抵抗力較差所造成的,所以如果植牙後沒有改善口腔狀況,還是有可能會發生植體牙周炎的部分,所以在植牙前我們都會先將牙周病治療好,並且提供衛教,教導您如何繼續維護健康的牙周,以利之後植牙時與植牙後皆能保有健保的口腔狀況。

Q:請問做牙周治療完成後,牙周病就會完全根治嗎?

A:牙周病治療是讓你正在惡化的牙周病得到控制,維持目前的狀況,它無法完全恢復到之前健康的樣子,基本上只能讓牙周狀況控制住不再惡化,所以若是發現牙周病即早治療才是上上之策,當治療完成後,還是要像平時一樣繼續注意清潔及每半年的定期檢查追蹤,才能確保不會復發惡化。

Q:懷孕會影響矯正療程嗎?

A: 如有懷孕要主動告知醫生,但是不會有所影響,一樣按時回診,口腔清潔一樣要特別注意。

Q:矯正的時間為什麼會這麼長?

A:一般正常的矯正時間約為一年半至兩年,因為每個人治療計畫的難易有所不同,也因為個人體質及齒槽骨新陳代謝的能力快慢有別。青少年時期,因為生長發育正旺盛,矯正時間也因此加速至一年內或一年出頭,相反的,少數極為困難的矯正個案則可能需時三年多。至於加強力量或者是加速調整的進度,並不會顯著的加速牙齒運動。如上所述,牙齒矯正是一個生理運動,所需要啟動牙齒運動的力量需要不大不小剛剛好,揠苗助長並無法達到加速效果。

Q:吃四環黴素的藥牙齒變灰灰黑黑的怎麼辦,可以用冷光美白處理嗎?

A:這方面會先給醫師評估,針對四環黴素的色素沉澱使用冷光美白較無顯著效果,建議可以先給醫師評估是否用貼片的方式,達到比較好的美白效果。

Q冷光美白和噴砂有什麼分別?

A:冷光美白是放置藥物以冷光雷射的方式進行治療;噴砂適用於菸垢、茶垢、咖啡垢,是以噴氣的方式將污垢給去除,簡單舉例來說,噴砂就像是手的皮膚弄髒了,把手洗乾淨恢復原色,冷光美白就是讓自己皮膚的顏色比原本的還要白。

工作區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