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怎麼選?牙醫師分析4大類 挑對材質才重要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 / 台北報導 

當患者本身的牙齒出現蛀牙或缺牙的情況牙醫師建議製作假牙來恢復口腔的健康和功能。製作固定假牙的目的,除了保護牙齒恢復咀嚼功能與美觀,也讓病人方便飲食。而製作假牙的過程,從以前傳統印模到現在最新的口內掃描數位製作,假牙的材質也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 

當代牙醫診所假牙贋復專科周煥珵醫師表示,固定假牙種類分為金屬假牙、瓷牙全瓷冠與全鋯冠前兩者假牙都有金屬成分對於這兩種假牙,金屬成分不同,特性也不一樣對於有美觀要求的病患,適合使用瓷牙或全瓷冠在牙齒前排。 

周煥珵指出,通常用於口腔中的金屬假牙,分為普通金屬、半貴金屬,及高貴金屬。普通金屬的成分含鎳、鉻等,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牙齦容易染色,邊緣密合度較差等問題,價位較低半貴金屬含黃金、鉑、鈀、銀等貴金屬,跟普通金屬相比,密合度和穩定性等特謝都較好高貴金屬含貴金屬比例則較多,因較穩定,密合度較佳,牙齦不容易染色。 

以往為了美觀的需求在金屬上燒瓷使假牙跟牙齒的顏色一致,隨著內層金屬材質的不同價位也不一樣。瓷牙通常裝在前牙區及小臼齒的地方,但當牙齦萎縮時,有可能看到底層的金屬顏色從牙肉上透出。

隨著材料進步,目前有不含金屬成分的瓷塊組成的全瓷冠,因不含金屬,其透明度、漸層感跟自然牙較相似,適合前牙美觀區的假牙,但較不適合後牙咬力大及磨耗較大的地方。 

周煥珵說,由二氧化鋯組成的全鋯冠硬度高、不易斷裂,可承受較高咬合力,因其高強度的關係,顏色較缺乏透明層次感,適合用於後牙區。 

文章來源出處:匯流新聞網

工作區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