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牙周病不拔牙治療方式: 牙周病治療/舒眠植牙/全瓷冠假牙


嚴重牙周病不拔牙治療方式: 牙周病治療/舒眠植牙/全瓷冠假牙

這篇文章我想分享的是:拔牙後植牙其實不見得是唯一的牙周病治療方式!即使口腔狀況看起來很嚴重,患有全口中度或嚴重牙周病合併蛀牙、咬合崩壞,只要患者願意下定決心耐心治療,或許就還來得及。

這是 Mr. Sung 的故事,他在三年多前第一次來找我評估,當時他主要是想要評估全口植牙。

患者四十多歲,在還沒有開始檢查口內的狀況之前,我詢問他的身體狀況,沒有重大的全身疾病。

在過去的牙科治療經驗方面,他曾經有做過根管治療、拔牙、也曾接受過傳統牙橋。但他一直很排斥牙科治療時的尖銳聲音、酸痛不適的感覺,長期拖延的結果,使得牙齒問題到後來就越來越嚴重。

嚴重牙周病治療前口內狀況-嚴重蛀牙-牙齦發炎-桃園中壢牙周病

治療前 Mr. Sung 的口內狀況,可見嚴重的蛀牙和牙齦發炎

 

嚴重牙周病治療不一定要拔牙,依牙齒狀況優先保留真牙

來到桃園當代牙醫之前,Mr. Sung 也曾在其他院所多方諮詢,也有醫師提供『一日全口重建』或是『All-on-4』、『All-on-6』、『全口速定植牙』等治療方案。這些方案的優點是會讓患者比較快有假牙,缺點則是可能要犧牲拔除大多數牙齒。

在我的觀點,身為牙醫師—特別是牙周病專科醫師,一定會再一次評估自然牙保留的條件。在醫療技術內有機會治療的牙齒,患者本身也還沒有放棄保留之前,我也會盡最大的努力協助他。

我在「嚴重牙周病治療」這篇文章有介紹到如何判斷牙周病嚴重程度,若牙周病症狀尚未嚴重到牙根分岔或是動搖度過高,儘早治療並按時回診,是有潛力保留到20年。

我為 Mr. Sung 仔細檢查口內後,診斷是全口中度牙周病,局部嚴重程度牙周病,也有嚴重的蛀牙齲齒及缺牙造成全口咬合崩壞。

我建議先將牙周病和齲齒做全面的治療,確定好每一顆牙齒的條件能否經治療保留或是必須拔除後,再來依照疾病治療後的齒列擬定全口重建的計劃。

很多時候,患者會在初次就要求醫師『把全口的費用估出來』。但類似像 Mr. Sung 的情況,我們還是需要先處理一部分的疾病,在病況獲得初步控治療與控制之後,才能夠確認預計續留的齒列與後續規劃。

因此在初次評估時,我並沒有直接給他確定的重建計畫,而是告知他待疾病先治療控制後,再來做第二次的評估會更為精準。

我們在進行第一階段牙周病治療前,會先拍攝全口的 X 光片,確認牙周齒槽骨流失的狀況,同時也評估齲齒侵犯的深度。

嚴重牙周病治療前-全口X光片-桃園中壢牙周病

牙周病治療前 Mr. Sung 的全口X光片

 

透過第一階段牙周病治療,改善他的口腔環境與衛教習慣。經過兩個月的積極治療,牙齦發炎紅腫的問題已有大幅改善。

接下來開始處理全口齲齒,去除掉蛀牙齒質,我們其實發現大部分現有的牙齒雖然結構破壞很嚴重,但還是可能經治療保存。由於多顆牙齒蛀牙侵犯到神經,需要進行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的流程極為細膩也需要耐心與時間,我們一共花費半年的時間,才完成全部共八顆牙齒的根管治療療程。

 

舒眠植牙減輕患者壓力,數位全瓷假牙成果美觀穩定

在正式的植牙評估之前,我們已經利用 DSD (Digital Smile Desgin) 「數位微笑設計」的概念,幫 Mr. Sung 設計好並且製作全口的臨時假牙與臨時修復,此時他已經對後續的治療比較有信心。經過溝通討論,他決定接受下顎兩側後牙和左上第一小臼齒區,一共五顆植牙重建。

嚴重蛀牙-多顆蛀牙範圍很深-植牙前-全口臨時假牙-初期修復-桃園中壢牙周病

移除蛀牙後,發現很多顆蛀牙範圍都很深(左) / 牙齒結構破壞嚴重,以臨時材料做口內初期修復(右)

 

透過 TCI 舒眠麻醉進行植牙手術,紓解了 Mr. Sung 對牙科的排斥和緊張的情緒。我們為他在舒眠鎮靜麻醉下完成左下兩顆臼齒、右下兩顆臼齒和左上第一小臼齒植牙,三個區域的手術都十分順利,等待 3 ~ 4 個月骨整合完成的時間後,可以開始製作假牙。

舒眠麻醉植牙-左下兩顆臼齒-桃園中壢牙周病

舒眠麻醉植牙:左下兩顆臼齒

 

舒眠麻醉植牙-右下兩顆臼齒-桃園中壢牙周病

舒眠麻醉植牙:右下兩顆臼齒

 

舒眠麻醉植牙-左上第一小臼齒-桃園中壢牙周病

舒眠麻醉植牙:左上第一小臼齒

 

在植入人工植體後,接著我們利用口腔掃描的方式,陸續把臨時材料都換成正式的修復,包括數位化製作的陶瓷貼片與全瓷冠,植牙的假牙也都是利用電腦設計的二氧化鋯材質(也就是全瓷假牙)來修復。

嚴重牙周病治療-植牙假牙-陶瓷貼片-全瓷冠-術後一年多追蹤-成效美觀且穩定-桃園中壢牙周病

嚴重牙周病治療完成一年多,治療成效美觀且穩定

 

整個療程完成之後的結果是,扣除智齒斷根以外,即使初期看起來很嚴重幾乎無救的牙齒,經過積極的治療並且把口腔衛教習慣做好,最終一顆牙齒都沒有拔!連 Mr.Sung 本人都難以置信!給了我們以下的回饋:

『從無到有的一段神奇療程….. 謝謝葉立維醫師、助理文菁和所有醫護、工作人員的照料與陪伴!!』– Mr. Sung

嚴重牙周病治療-不拔牙-完成治療後的Mr.Sung-桃園中壢牙周病

非常感謝患者的耐心與信任,完成後他能夠放心地吃東西,也能自信開懷展露笑容,對我來說真的是最棒也最有成就感的回饋!

嚴重牙周病治療-不拔牙-與葉立維醫師滿意合照-桃園中壢牙周病

不拔牙完成嚴重牙周病治療的 Mr.Sung,與葉立維醫師滿意合照

 

備註:療程效果因個人狀況而有所差異,請諮詢專業醫師為您制定合適的療程。


葉立維醫師個人網站

工作區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