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詩詠醫師《口臭、刷牙流血、牙齦悶脹… 小事竟是「牙齒壽命快掛了」警訊》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在台灣,每十個人就有九個有牙周病問題,從刷牙流血、牙齦腫痛到牙齒脫落不等,還伴隨著口氣不好聞,尤其缺牙造成的後果更是嚴重,牙醫師就警告,缺牙不僅影響美觀,更會縮短牙齒壽命,只要發現有口臭問題、刷牙流血、牙齦悶脹腫痛等現象,都可能是牙周病的初期警訊,不能輕忽。

國健署過往調查發現,牙周病是國人口腔最常見疾病之一,由於初期症狀較不明顯,高達90%的民眾都患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卻不自知。



中壢當代牙醫診所醫師黃詩詠表示,牙周病是發生在牙齒周圍組織的細菌感染性疾病,主因大多是口腔清潔不當,牙菌斑在齒縫間日積月累形成牙結石,持續破壞牙齦、齒槽骨等牙周組織。一旦齒槽骨等牙周組織受到細菌侵害時,會使支撐牙齒的骨頭地基流失,導致牙齒動搖脫落。

缺牙不只是好不好看的問題!黃詩詠強調,缺牙除了影響美觀,更直接影響全口咬合、咀嚼與均衡受力,長時間下來,會使得剩下的健康牙因過度受力而位移、陸續崩壞,縮短牙齒壽命,因此缺牙重建是治癒牙周病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

聽聽牙周病專科黃詩詠醫師怎麼說


黃詩詠指出,目前填補缺牙的方式多元,可以選擇傳統活動假牙;還有需磨損兩旁健康牙來支持的傳統固定式假牙,俗稱牙橋;而將精密的鈦金屬人工牙根深植於齒槽中的人工植牙更造福許多缺牙患者,植牙不僅能鞏固缺牙區的骨頭不萎縮,也能避免以牙橋方式重建而需傷害鄰牙的齒質。

植牙要有健康牙齦和足夠骨頭加以支撐人工牙根,黃詩詠提醒,因此術前需與牙醫師諮詢評估身體狀況,進行全口口腔健康檢查、牙周檢查,再以3D電腦斷層掃描評估缺牙區的骨頭,確認骨頭寬度、高度等細節,若有特殊疾病或慢性病等患者也需先請內科醫師進行手術前評估。即便牙周病治癒、植牙完成,民眾仍應養成隨時清潔口腔的好習慣,並每半年定期回診讓牙醫師檢視牙周健康並清潔洗牙,將無法自我清潔的部分處理乾淨,才能真正遠離牙周病。

新聞照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牙齒美白做「貼片」傷神經?鬧蛀牙? 牙醫專業QA告訴你

【有影】美白牙齒「瓷牙貼片」成新寵 牙醫師點名這幾類人太衝動恐後悔

工作區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