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牙周病不踩雷 挑選牙周病專科醫師5大重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王聿瀠/台北報導

牙周病與全身健康密切相關,由合適的牙周病專科醫師評估診斷和治療,對患者的治療成效會有不小的差異。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牙周病暨植牙專科醫師葉立維表示,一般牙科醫師和牙周病專科醫師在訓練過程、專業能力和治療經驗上有所不同。如何挑選合適的牙周病專科醫師,可以考慮以下5點。

第一點是訓練背景首先葉立維強調,目前牙周病專科醫師已經由衛福部認證。要由國家確定,除了基本六年的牙醫系畢業經過國家考試以外,還要接受3年在訓練機構接受進階牙周病專科訓練深入研究牙周疾病的預防、診斷和治療結訓之後還要經過筆試、口試的鑑定和期刊發表,才能成為部定專科醫師。

第二點是診斷能力。經過多年的訓練,牙周病專科醫師,擁有更能夠精準診斷牙周病的程度和預測患齒的預後,依照患者不同的條件,客製適合患者的治療計劃。

第三點是豐富的牙周治療經驗,正確的診斷和完善治療計劃後,第一階段治療各類牙周相關手術和複雜的全口重建,提高治療的成功率。

第四點是與時俱進專業,牙科的發展一直在進步,好的醫師應該會不斷的更新更有效的治療模式提升治療的水準,以更為創的治療讓患者不適感降低。

第五點為良好的醫病合作關係。葉立維說,牙周病治療要成功,醫師的專業和患者的配合都非常重要,控制血糖,戒菸和提升口腔衛生,缺一不可。好的牙周病醫師會長期不斷的提醒您這些重點。

最後,葉立維提醒,雖然目前國內牙周病專科醫師只有五百多位,可能比較不容易找,等待時間也比較久。但還是建議好好耐心的讓專業醫師評估後再確定在哪裡治療,留給自己寶貴的牙齒多一個機會。

照片來源:當代牙科醫療體系


文章來源/匯流新聞網

工作區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