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牙周病復發!牙醫師分享關鍵4重點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韓羽婕/台北報導

雖然牙周病是慢性疾病,但牙菌斑和牙結石的反覆累積會導致牙周病復發。因此患者就算經過治療,改善日常牙齒保健,仍然建議要依照醫師指示定期回診追蹤,才能減少復發的機會。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牙周病暨植牙專科醫師葉立維表示,牙周病確實有可能復發,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經過初期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但卻忽視遵照醫師的醫囑回診做好牙周維護的重要性,其他原因可能包括遺傳因素、口腔衛生習慣、免疫狀況,生活壓力…等。若治療後不改變生活習慣,未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復發風險將會大增。

中等或嚴重牙周病患也不必太過恐慌,按階段完成牙周病治療,做好牙周維護,可以有效降低牙周病復發的風險。醫師提醒重點有以下四項:

1.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牙周病主要原因是細菌在口腔內形成的牙菌斑。因此,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是預防牙周病的首要步驟。選擇適合自己的牙刷,每日至少徹底清潔刷牙2次,並且使用牙線、牙間刷清理牙齒鄰接面的食物殘渣和牙菌斑。才能確保能夠清理到所有的表面,特別是後牙。適度的刷牙力度也很重要,過大的力道可能會導致牙齦受傷萎縮,造成感染發炎。

2.規律定期檢查:不論口腔是否健康,也應每三到六個月做一次檢查。牙醫師可以在早期就發現問題,並及時進行治療。

3.維持均衡飲食:避免過多的糖分和酸性飲食,因為這些可能導致蛀牙和牙齦問題。

4.不吸煙:吸煙會增加牙周病的嚴重程度,並影響治療成功率。如果已經是吸煙者,應優先考慮戒除煙癮。

葉立維表示,牙周病的治療並不只是一勞永逸,而是需要長期的耐心照護。成功的牙周病治療,有賴牙醫師與病人的密切配合。牙周病治療之後,須持續正確清潔牙齒,勿忽略定期回診檢查的重要性。


新聞照來源:當代牙科醫療體系



文章來源/匯流新聞網

工作區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