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水雷射輔助牙周治療和傳統牙周刮刀治療有何差異?專科醫師結合高科技儀器 看病不必再驚慌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徐以琳/台北報導

長期以來,台灣的牙周病盛行率居高不下,牙周病患者時常受刷牙流血、口臭等問題困擾外,許多人是因為對治療過程恐懼,或是擔心疼痛不適,經常拖到嚴重牙周病時才找醫師求助,此時常常治療效果不佳或是可能需要面臨拔牙。對此,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牙周病暨植牙專科醫師葉立維指出,除了傳統牙周刮刀治療外,現在患者還可以選擇水雷射輔助治療牙周病,只是兩種治療方式的差異,效果或是術後的恢復情況,患者有哪些地方需要和醫師配合,都需要讓民眾更加了解,才能真正發揮高科技儀器治療的優勢。

葉立維表示,傳統的牙周治療流程,第一階段是利用洗牙機或是牙周刮刀進行行齒齦下刮除術和牙根面整手術。最常見的患者抱怨就是過程中的噪音,醫師治療施力的心理壓力,以及術後的疼痛與牙根敏感。若相對嚴重的患者,第二階段進行牙周翻瓣手術,需要掀開牙肉、清創和縫合,產生較大的疼痛感和牙齦萎縮,牙根外露等後遺症。因此導致部分患者遲遲不敢就醫,最後牙周病問題越發嚴重,形成惡性循環。

另一方面,水雷射牙周治療是透過水分子吸收雷射能量產生切削力,能夠移除牙結石,雷射本身能有效殺菌、活化組織、縮短復原時間和消腫等特色。雷射的光纖比較細,有機會治療到傳統牙周刮刀所處理不到的死角。使得術後疼痛感能夠大幅減少,更加提升術後恢復期的生活品質。

葉立維強調,除了科技設備的革新外,牙周病治療成功的關鍵還是在牙周專科醫師的訓練背景,對雷射儀器的了解,更不可或缺的是患者一定要積極配合治療和改進口腔衛生。因此無論是哪種治療方式,一定要在術後定期接受牙醫檢查、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才能有效防止牙周病快速惡化,使牙齒免於被拔除的命運。

照片來源:當代牙科醫療體系


文章來源/匯流新聞網

工作區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