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牙恐懼常見10大QA

一、什麼是牙科恐懼症?

牙科恐懼症,或稱為牙科焦慮,是一種對牙科診療產生過度擔憂或恐懼的情況,這可能導致患者避免或延遲尋求必要的牙科護理。

 

二、牙科恐懼症有多普遍?

 根據研究,全球約有5%-2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牙科恐懼症。這種恐懼可以輕微到只是對牙醫診療有些緊張,也可以嚴重到完全避免牙科治療。

 

三、牙科恐懼症的原因是什麼?

 牙科恐懼症的原因可能包括過去不愉快的牙科經驗、恐懼疼痛、對牙醫工具的恐懼、對麻醉劑副作用的擔心,或是對治療過程失去控制的感覺等。

 

四、我可以如何克服牙科恐懼症?

 與您的牙醫坦誠討論您的恐懼,他們可以提供適合您的解決方案。可能的策略包括分段治療、輕度鎮靜以及使用不同的疼痛控制方法等。

 

五、什麼是無痛牙科?

 無痛牙科是一種致力於減少或消除牙科治療中疼痛感的實踐方式。這可能包括使用局部麻醉劑、鎮靜牙科、鐳射治療等。

 

六、牙科鎮靜是什麼?

 牙科鎮靜是一種在牙科治療過程中使用的疼痛和焦慮控制技術。這可能包括口服藥物、吸入鎮靜劑(例如笑氣)或者靜脈注射鎮靜劑。

 

七、我怎樣才能放鬆下來進行牙科治療?

 進行深呼吸、聽輕音樂或瑜伽冥想音樂、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物上、或者試圖想像自己在一個平靜的地方,都可以幫助您放鬆並緩解焦慮。

 

八、我應該如何向牙醫談論我的恐懼?

 最好的方法是直接和坦誠。告訴您的牙醫您對哪些方面感到恐懼或焦慮,無論是疼痛、針頭、鑽孔聲音還是其他任何事情。這樣他們才能理解您的顧慮,並提供適當的解決方案。

 

九、我可以帶伴侶或家人陪我去看牙醫嗎?

 在許多情況下,帶一位伴侶或家人陪同去看牙醫是可以的,他們的存在可以給您提供情緒支持。然而,由於某些醫療程序或疫情限制,有時可能需要您單獨進入診療室,因此建議先向牙醫詢問。

 

十、如果我因為恐懼而避免看牙醫,會有什麼後果?

 避免看牙醫可能會導致口腔健康問題無法得到及時發現和治療,例如蛀牙、牙齦疾病或口腔癌。這些未治療的問題可能導致更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嚴重的口痛、牙齒丟失甚至影響整體健康。因此,儘管您可能感到恐懼,但定期看牙醫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工作區域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