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嚴重牙周病困擾 醫師:需循序漸進治療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映萱、陳巧紜/台北報導

根據資料統計,台灣超過80%的台灣成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牙周病有刷牙出血、牙齦發炎等早期症狀。若患者不採取任何處置,放任牙周疾病持續惡化,嚴重時恐導致牙齦萎縮、牙齒鬆動。一位患有嚴重牙周病的先生,除了有抽菸習慣,口內也常反覆發炎、牙齦化膿,僅做緊急症狀處理,長年治標不治本。最後透過全口牙周病治療,穩定牙周,讓患者不再為牙周病所困擾。

當代牙科醫療體系牙周病暨植牙專科醫師葉立維分享,這位先生工作為日夜顛倒,平時業務壓力大、排班作息不固定、有抽菸習慣,加上無固定看牙習慣,都屬於牙周病風險因子。經初步檢查,臼齒牙齦紅腫,搖晃造成咬合無力,診斷為全口嚴重牙周病。多年來和別人講話時,都不太敢露牙齒、不好意思笑,自信心逐日下降。

為了保留患者牙齒,葉立維建議患者先接受全口牙周病治療,否則不只牙齦持續膿腫,牙齒也會開始掉落。首先,牙醫師採用雷射輔助牙周治療,初步控制改善牙齦發炎。在第一階段治療,患者展現積極治療的態度,分區分次完成全口療程。經過完整治療,大部分的牙周囊袋都已經減低。

因為患者在局部區域有比較深的齒槽骨破壞,導致牙周囊袋殘留,建議患者進入牙周病第二階段治療,接受牙周再生手術,完整徹底把牙周病治療完成,讓患者不再為牙周病所困擾。

葉立維指出,牙科治療,特別是牙周病的患者,建議依照控制疾病、恢復功能與改善外觀的順序,在有完整未來的藍圖規劃下,循序漸進。若跳過疾病治療不處理,不僅會造成假牙使用壽命變短,甚至可能還要重頭來過,花費更多的時間與預算。

因此,患者經過全口的牙周病控制後,再進入後面的假牙製作,與前牙的DSD數位微笑設計階段,設計出適合符合患者微笑曲線的牙齒排列、大小、型態,恢復患者自信笑容。


照片來源:當代牙科醫療體系



文章來源/匯流新聞網


原文來源/葉立維醫師個人網站


工作區域 2